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arguskao

1 分鐘

本篇於10月20日於工商時報D2版登出!!!

前面講了一些基本的觀念以後,各位網友也做了基本的心理準備,準備大展拳腳好好闖一下天下。不過最重要的事情,各位看官還沒做呢,那就是準備好一份內容詳盡的行銷計畫,這是網路創業成功的第一步,也許你看到這樣,會激動的跳起來說:“我又不是要去募資,幹麻搞的這麼複雜,反正自己是老闆又不用向誰負責,如果有這種想法的人,還是打消網路創業的念頭好了!!!

網業創業一定要寫計畫書的原因有幾點:

原因一:將天馬行空的夢想"落實"到紙上,可以讓你更清楚看到事實。筆者曾經輔導過許多學長,因為開實體店鋪有一段時間,也對網路"有一點了解”,於是也想網路創業,聽了約一小時的吹噓和"幻想"以後,在我把他口述的想法寫下來以後,再經過幾個問題的對答以後,他就摸摸鼻子走人了。大部分的人的"想法"很多,卻不肯面對真正的事實,只有等到失敗才會記取教訓。而事先的計畫可以讓你知道"夢想"是否真的可行。

原因二: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通常自己以為偉大的計畫,在別人的眼中可能漏洞百出,如果不寫成計畫書的話,可能別人根本"聽不懂"你的計畫,一方面透過好的計畫書,也許可以吸引到親朋好友對你的投資,不管是金錢或者是人力。

原因三:資源必須有計畫的投入,對於很多事業來說,週轉不靈是最可怕的夢魘,越成功的事業遇到週轉不靈更恐怖,因為如果一開始就失敗了,頂多只是把準備的錢賠光了,如果進行到一半才週轉不靈,大部分的人都會被迫將原本應該經營事業的時間拿去籌錢,通常最後的結果就是陷入惡性循環,最後事業失敗了,還得花很多的時間來償還負債。所以第一次投入的金額通常是手上現有資金的一半,這樣需要週轉金的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講了這麼多,你也同意要寫計畫書了,但是對於沒有創業經驗的你,如何撰寫一個簡單而又五臟俱全的計畫書呢??筆者提供一些個人的意見給觀眾參考。

一.市場分析:很多人會想要創業,通常就是因為"感覺"到市場的龐大,才會興起創業的念頭。一般店面創業者會去計算商圈人數,基本上誤差不會太大。但是對於網路創業者,百分之九十會犯的錯就是作夢!!會幻想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假設每天有萬分之一的人跟我買貨,那我每天就可以賣出兩千三百件,更白癡的是幻想地球有五十億人口…………..。正確的作法是,先找出你的競爭對手(不要說你沒有競爭對手,真的沒有的話,快來找筆者合夥),觀察他的網站,概算他的營業額以及營業數量,初期建議用十分之一當作你的成績,用這樣的數字來當作基礎,你就不容易太患得患失了。

二.市場區隔與產品定位:這幾乎是成敗的關鍵,通常筆者去外面演講這類的課程的時候,發現大部分的創業者都很"貪心",妄想吃下所有的市場,結果產品的定位就會不夠明確。舉例來說,賣衣服就不如賣女裝來的定位清楚,賣上班族的女裝又比賣女裝來的定位清楚,產品定位清楚,才能吸引你的目標客戶。同時也會遠遠的甩開你的競爭者.,給各位讀者一句話,“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在這浩瀚如海的網路世界了只要感動0.5%的客人就夠了!!!

三.SWOT分析:

S是優點,W是缺點,O是機會,T是威脅。一般網路創業都只看到"自己的優點",還有"別人的缺點",看到"眼前的機會",忽略"未來的威脅"。如果沒有誠實的分析這些缺點的話,最常發生的慘劇就是進了一大堆的存貨(想要壓低進貨成本的下場),很多的貨品都有流行性,價格的變動也非常快,一不小心,現金就會變成資產(好聽的說法,事實上是佔地方的垃圾)。

四.Action Plan的排定:很多創業者通常只有三分鐘熱度,所以把行程排好,多少也可以讓這些衝動的創業者,能夠按表操課,排行程的時候千萬不要過猶不及。筆者看過好像一天24小時不用睡覺的行程,也看過半年以後才能"開動"的行程,基本上看到這裡,已經可以判斷這樣的創業會成功還是失敗了!!

五.預算:所謂"三軍未行,糧草先行",打仗打的就是銀彈,預算估的就是收入和支出。一般的創業者預估的時候,收入都太樂觀,支出太保守,等真的上路以後才會發現,收入遠遠不夠應付迅速增加的支出。所以建議將預估的收入打五折,支出乘以兩倍。這樣的情況上還覺得能做的話。那可以放心大幹一場了!!

六.退場機制:我們看到哪些警匪電影,壞人通常會留下一顆子彈給自己,在行動之前,先給自己訂一個退場機制,如果損失到某種情況下,還不能達到目標的話,就開始撤退,所謂"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千萬不要學項羽,自刎在烏江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