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arguskao

1 分鐘

癌症一向是在十大死因裡面,佔據前幾名的病症,面對癌症這可怕的殺手,病患往往不知該如何選擇醫院,有時候會被一些偏方所耽誤,衛生署正計畫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最快明年底,民眾就可從衛生署網站查詢品質合格的醫院名單。如此一來,病人就不容易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評鑑。過去衛生署做醫院評鑑,偏重人力配置、院內感染率控制等,這是首度將個別疾病治療品質納入評鑑。衛生署指出,各大醫院對於癌症診斷與治療,都是由各專科自行診斷治療,缺乏多專科團隊診療照護模式,且對於癌症期別、診斷治療與追蹤資料庫亦尚未建置,因此無法評估不同癌症期別的存活率。

國健局昨天邀請和信、林口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以及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四家醫院,分享他們提升癌症診療品質的計畫跟經驗。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邱昌芳表示,他們在治療中,會先由團隊醫師討論取得共識,制定治療的指引,而且,每隔四到六個月還要修訂一次,醫療團隊每兩周一次的會議還會逐一確認病患期別、醫師是否遵從指引治療病患。一旦醫師未按指引治療,將強制退出癌症治療團隊。

林口長庚醫院的作法則是結合多專科團隊會議討論。新病患開始接受治療前,醫師都要先填寫治療計畫書,送交醫療團隊討論,經團隊負責人簽名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治療。院長陳敏夫還曾親自坐鎮開刀房門口,一旦發現未完成治療計畫書個案,就不准醫師進開刀房動刀。

從以下的圖表可以看出,林口長庚醫院在各種癌症的治療排行,都在第一名和第二名.

下一篇擁抱愛活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