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arguskao

1 分鐘

這部片子是老套的益智電影,雖然劇情很平淡無奇,可是對於最近的面臨低潮的我來說,似乎可以給我點鼓勵,劇情很單純,是一個很想突破的徒弟,碰上一個超級有智慧的師父,加上無比的耐心,還有深不可測的智慧言語.

男主角是一個有天份的大學吊環選手,他的人生目標很簡單,就是入選奧運代表隊。他雖然看起來好像熱愛體操,或是他愛的是體操帶來的獎牌??他一直想要突破一個從來沒有人做到過的一個動作,讓他其實並不快樂。因為失眠的關係,他在加油站遇見了一個怪老頭,這個老人家和西門町跟小女生搭訕的怪叔叔沒有兩樣,但是和男主角的對談,讓男主角不得不稱他為「蘇格拉底〔Socrates〕」。

怪叔叔第一個教條就是:智慧就是親自去實踐,然後開始問男主角第一個問題﹔你快樂嗎?男主角似乎被人擊中要害,有點不高興的說:快樂跟什麼事情有關係??接著男主角開始炫燿自己家裡很有錢,成績很好,又是萬人迷...怪叔叔頂了他一句,那你爲什麼睡不著??通常我們的炫燿是為了掩飾自己的不安,或者內心的缺憾,但是在旁人眼中,到底什麼才是我們自己想要的呢??

後來怪叔叔請男主角吃飯,吃完以後,怪叔叔告訴男主角,每個人都告訴你要怎麼做,什麼對你有益,他們不想讓你找到自己的答案,他們想要你相信他們哪一套,然後男主角很自以為是的說:我猜你想要我相信你那一套!但是怪叔叔很酷的拒絕他,我不想要你從外部的世界收集訊息,而開始從你的內心世界收集.接下來怪叔叔又說,人們都害怕他們的內心,而內心恰恰是他們的歸宿.

後來怪叔叔告訴男主角秘訣就是屏除雜念,後來男主角真的照著蘇格拉底的方式,在學校裡面表演非常成功,他非常得意的來到加油站要炫耀他的戰績,沒想到蘇格拉底只冷冷的告訴他....你擁有的只是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沉迷於過去,不管是沉迷於過去的輝煌,或是過去的痛苦悲傷,但是我們擁有的只是現在,跟佛家說的把握當下類似,我們現在快樂就是快樂,不必擔心未來會發生什麼,因為那不是我們需要擔心的,我們只需要享受現在.

後來男主角被怪叔叔教訓的受不了,開始抱怨爲什麼做這麼多事情而不知道原因,質問怪叔叔為何不讓他知道,也難過的咆哮怪叔叔不懂他的心情,怪叔叔只告訴他,他現在是感情用事,因為他的情緒讓他不能看清楚事情的真相,但男主角反而很生氣的說這是人之常情,當我們看待別的難過和痛苦時,我們可以很輕鬆,但是真正事情碰到自己身上的時候,我們的痛苦是別人感受不到的,真正的原因來自於我們想要的東西得不到,所以男主角才會說:當我想得到我想要的,我就快樂!!

後來男主角因為車禍受傷,醫生認為他永遠不可能再參加比賽,但是男主角不灰心,又回去找怪叔叔,怪叔叔讓他好好想,等領悟到什麼的時候,再繼續教他,男主角想了很久以後,忽然有了體會﹔從來不可能沒有事情發生,從來都沒有平凡的時刻….

當怪叔叔覺得時機到了,他告訴男主角可以從新開始練習體操,男主角因為他的受傷,而認為他無法再度接受訓練,但是怪叔叔告訴他,意外就是你的訓練,人生是個選擇,你可以選擇成爲受害者或者成爲任何人;男主角有著太多的疑惑,他甚至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怪叔叔告訴他,從來就不存在開始或者中止,只有過程…

當男主角回到學校想要繼續訓練的時候,卻被教練拒絕,怪叔叔告訴他,他的問題每個人都會遇到,我們的痛苦來自於我們想要卻得不到,或者就算我們得到了還是不會快樂.怪叔叔又說你不是屈服在你的夢想底下,而是因為不能夠接受現實,我們不能夠控制將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但是男主角反駁事實不是這樣的,他從小就有夢想,夢想做一直覺得天生要做的事情!!

後來怪叔叔帶男主角去爬山,要帶他去看一個特別的東西,在途中他告訴他生活中有三個法則,矛盾,幽默和變化;矛盾是說生活本身就是個謎,不要浪費時間試圖解開,也要懂得沒有事物是靜止不變的;到了山頂以後,男主角滿心期待想要知道答案,結果怪叔叔只給他看一塊石頭,男主角很生氣等了三個小時,只看到一個普通的石頭??怪叔叔說,整個上山的過程都令你感覺愉快,這難道不好嗎??男主角回答那是因為過去那三小時,我都等待著看這美妙的東西.怪叔叔看著執著的男主角,只好告訴他,抱歉你不在快樂了,正要轉身離開的時候,男主角忽然領域到,旅程才是帶來快樂的事物.而不是目的地.

最後男主角當然還是贏了,這個結局不會讓人意外,我覺得整部片子有很多哲理,但是讓我覺得收穫最多的就是,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就跟我們小時候要去旅行的前一晚充滿期待,但是旅行回來,除了回憶什麼也沒有留下.

下一篇是一路玩到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