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arguskao

1 分鐘

這部片子猛一看片名,以為是部鬼片,其實非常溫馨,是部有點嚴肅卻又發人深省的議題,就是如何面對死亡,也許大家都很年輕,沒有想過死亡的問題,其實我認為每個人應該都鮮寫好遺書,因為死亡並不一定像片中的主角一樣,會先預告讓你有時間準備,在寫遺書的過程中,可以好好省視你這一生到目前所做的事情,我想起侯文詠寫過一本靈魂的擁抱,裡面提到一個暗戀女主角的配角,他在出發前抱著必死的決心,他將這一輩子所賺得的東西列出一張清單,看到這裡,也讓我嚎啕大哭,因為我也列了一張清單....

回到正題,故事有點老套,而且美國影片中傳統的老套,就是兩個主角的話,規定一個是白人,另外一個非黑人不可,大部分白人是有錢的,這裡也不例外;因為某種特殊的原因,一個超級富翁和平凡人居然住在一間病房裡面,然後同時都得了癌症,也都束手無策,故事就從這個窮黑人卡特 ((摩根佛里曼飾演))開始,他本來計畫在死之前,完成他的Bucket List ((就是你這一輩子想要做的事情)),但是寫了幾行以後,就丟在地上,卻被艾德華柯爾 ((傑克尼柯遜飾))這個超級富翁撿起來,這裡有個小小的插曲,我覺得很有意思,柯爾從地上把紙撿起來,卡特很不高興的責問,柯爾回答,這是你丟在地上的,我不認為這上面的東西是秘密,如果你自己認為不重要的理想,別人同樣也不會重視.

當卡特決定要和柯爾一起去完成他們兩個的Bucket List,把這件事情告訴他的太太以後,他太太出現不可置信的神情,他認為卡特是要放棄求生,並且她大聲指責卡特應該自己告訴孩子,是卡特自己決定放棄他們,卡特則大聲反駁,我付出了45年的青春,那些都不算?我只想要有自己的時間,這樣都不行??我們的存在意義,是爲了自己還是爲了周圍的人??

當他們開始去做他們想要完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跳傘,卡特因為害怕而不敢往下跳,柯爾取笑他,笑他不是害怕跳傘,是怕萬一傘不開,他的葬禮上只有一個裝著衣服的煎蛋餅!!

當他們到了埃及以後,卡特問柯爾兩個問題,說人們上天堂的時候,上帝會問兩個問題;第一是你有沒有在生活中找到過樂趣,就這樣簡單的問題,卡特遲疑了,然後回答有;第二個問題是你的一生有沒有給過別人樂趣,卡特答不出來;他只好岔開話題,談到他的女兒....

但是當他們回到美國的時候,卡特幫柯爾找到他的女兒,卡特的自尊受到傷害,他大聲的說,見面以後我要說什麼?說我因為害怕孤獨的死去,所以聯絡你?? 卡特告訴他,每個人都害怕孤獨的死去,柯爾大聲的說:我不是普通人!!這裡點出了柯爾的無奈,雖然富可敵國,但是臨死之前,身邊只有一個管家和陌生人...

最後卡特臨死之前交給柯爾一個信封,讓柯爾還是去見了他的女兒,在哪裡見到他的孫女,把親吻這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孩這一項完成了.

這部片子從頭到尾,悲傷以外就是歡笑,人生不也是這樣??如果沒有悲傷哪裡會有歡樂,如果沒有分離,怎麼珍惜相處,如果不是死亡怎麼能夠給人生啟示;現在開始寫你的遺書吧,趁活著的時候,想想片中的哪兩個問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