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arguskao

1 分鐘

對於中盤怎麼管理,一向是許多藥廠頭痛的問題,嚴肅的程度差不多跟是否應該開放賭博和色情一樣,在台灣賭和色都是非法的,但是嚴禁之後,賭博和色情消失了嗎??沒有,禁了公娼,只是讓公娼走入地下,讓黑道更可以從中取利,台灣不能正大光明的賭,有錢人跑到澳門,韓國,甚至拉斯維加斯去,當然彩劵開放之後,也證明了爲此傾家蕩產的人並未增多,北歐的色情業由政府集中管理,反而更有秩序;同樣的,面對中盤,藥廠應該用更正面的態度來看待,其實和中盤相關的問題還有連鎖藥局的業績該如何計算,處方釋出對經銷商帶來的影響,這些都會隨著醫藥分業的日趨成熟,而慢慢浮上檯面.

一般來說,許多原廠大部分都是明文規定不能出貨的,但是因為有的中盤並不開發票,所以中盤都是從業務代表的手中拿到貨的,專業的術語我們稱之為轉貨,當然有些自以為聰明的外商,不讓業務碰到貨,都交由貨運寄送,但只是多此一舉,業務請熟悉的藥局代為收貨,就可輕易破解.既然由業務代表私自交貨給中盤,就不受區域的限制,於是可能北貨南運,或者是跨區轉貨,造成許多名列前矛的業務代表,其實只是轉貨高手而已,公司付出高額的薪水和獎金,其實毫無意義,但是公司的主管不知道嗎??怎麼會不知道,但是底下的人轉貨業績能到,自己也能交代,又何必作壞人,反正在外商公司裡,沒人怕這家公司倒掉,能多A就多A,反正從上到下,全部都是利用公司的資源,當清流有用嗎??

講了半天,中盤該如何管理呢?應該由業務經理或者負責管理經銷商的專人負責,原則上高藥師認為應該將中盤當成公司的經銷商,也讓他們來開會,也把他們當夥伴,一方面可以從公司出貨,就不必跟業務買,有發票可以抵稅,中盤也不用怕買到假貨,公司也可以要求中盤不要真假貨混在一起賣,也可以要求中盤的價格,不得低於業務代表銷售的價錢,或者將真正適合中盤經營的小型藥局,交給中盤去做,讓業務代表能夠好好的服務大型客戶,誰說診所藥局的客戶,不能像醫院的大P一樣被服務??

唯有將中盤納入公司正常的管理,不讓業務代表染指,才能夠有真實的業績,也可以杜絕假貨在市面上的流通,中盤很多的假貨其實都是從公司的業務代表手中買到的,一個業務代表可以轉貨,下一步也敢賣假藥給中盤,就跟去酒店剛開始端盤子,最後都會下海當小姐一樣.好好的管理中盤,對於公司有百利而無一害,用服務取代輔導,也不要想消滅中盤,因為這是必須存在的產物.

下一篇教育訓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