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arguskao

1 分鐘

這部由渡邊謙主演的明日的記憶,雖然題材非常老舊,是講阿茲海默症,雖然平凡無奇,但是藉由劇中人物的刻劃,還有傳統日劇的催淚手法,的確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故事的大綱我就不介紹了,因為簡單的說就是男主角得了阿茲海默症,但是他的妻子卻在默默的支持他的故事,劇中我認為除了主角渡邊謙的演技沒話說以外,那個負責評估他病情的醫生也是超棒,不知道台灣有這樣的醫生嗎??其實生病的時候,自己是不可憐的,可憐的是他的家人, 他的太太對先生那種不離不棄的支持,實在不飆淚不可能的。

我覺得劇中第一次吉田醫生做測驗的時候,這一段真是相當精華,當醫生問渡邊謙幾歲時候,他回答不是在病歷上嗎?但是那醫生沒有生氣,在台灣的話可能並人被轟出去了,後來醫生又問,今天幾月幾號,渡邊謙又問,醫生請問這是做什麼測試,醫生又沒有生氣,笑笑回答,抱歉,也許你覺得無聊,但這是規定的測試,醫生又問這是哪裡,渡邊謙臉色就變了,說這是醫院,然後醫生說了櫻花,電車,貓這三個字,請渡邊謙記住,說待會會問他,然後又問了一些問題以後,回頭問他,渡邊謙已經說不出來了,在努力回想這三個再簡單不過的單字的時候,渡邊謙,他太太,醫生三人的表情都複雜到我描述不出來,只能說渡邊謙似乎像個小孩,考試作弊被逮到,必須要在短時間內找出一個理由來說服老師.醫生再拿出五樣東西給他記憶的時候,他已經完全被打敗了,這時候我居然也記不起來……..

但是為了慎重起見,醫生安排做了MRI,然後當醫生經過仔細的判斷以後,宣布這就是老年癡呆症,而且也誠實的告知目前醫學上並沒有可以治癒的藥,最多只能夠減緩進行而已,這時候渡邊謙暴怒,把醫生桌上的筆筒打到地上,他說:你覺得是別人的事嗎,你因為發現病而高興嗎?然後就跑到天台上去,很憤怒的對尾隨而來的醫生說﹔你有沒有考慮過被你這樣說的病人的心情,醫生喘了一口氣說,我爸爸!!佐伯先生,我從事這個工作的時間並不長,有清楚明白的事,就是一個人的死,死是人的宿命,老也是人的宿命,還有生病,人體除了最初的十幾年,之後就是毀滅;可是,儘管如此,也不是什麼都不能,或許能用新藥,總之,我是有我能做的事,我想做自己能做的事,僅此而已,希望佐伯先生也能做自己能做的事,希望你不要放棄.

渡邊謙被公司發現他的病以後,上司希望他退休,但是因為他女兒會結婚,所以他寧願被降級,也不願意退休,為了女兒的面子損失了很多退休金.在婚禮上他甚至緊張到忘記婚禮致詞的原稿,當他到公司辦理退職的那一天,員工都衝出來把寫上自己名字的照片送給他,請他不要忘記她們,這樣的拜託讓人眼累飆出,這樣的遺忘是自己不願意但是卻很無奈的.隨著日子的過去,渡邊謙的病越來越嚴重,他開始忘記怎麼刷牙,星期天要出去公司開會.還有一幕渡邊太太的同事給她一份資料好像是安養院之類的吧,本來她是不願意的,但是因為她要上班,渡邊謙在家裡無法自己照顧自已,所以她就把資料隨便收起來.

對於這樣的病人,我們應該感到同情,但是渡邊謙去上陶藝課的老闆,居然騙他沒有付過錢,這樣的打擊讓渡邊謙徹底崩潰了.他開始和他太太大吵,大聲的哭,他太太終於忍不住了,她說:女兒高中落榜的時候,你哭了嗎??那天晚上你在銀座的俱樂部和妹妹們調笑,我生病的時候,你總是不在,你給我適可而止.不知覺中,渡邊謙用盤子打了她太太的頭,血從她太太的頭上慢慢滴下來,但是太太卻說這不是你的錯,是因為你的病.

渡邊謙自己從那個安養院的資料找到了地址,最後不知道怎麼走的,渡邊謙居然走到他和他太太初相遇的地方.碰到以前教他們燒陶的老頭,他們聊了一整夜,第二天當他要回家時候,他太太在森林的入口等他,但是渡邊謙卻已經不認得他太太了....

本片獻給終於辛勤工作,卻不負責任的爸爸,還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媽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