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arguskao

1 分鐘

心經可以說是佛教經文中流傳最廣,知名度最高的經文,雖然篇幅不長,其中的微言大義已經有許多大德翻譯著說,自不待末學野人獻曝,只是我反覆讀心經的經文發現,經文的寫作方式,對於我們做簡報也有一些啟示.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簡報的第一張就告訴我們,心經可以讓我們想要得到像菩薩般的大智慧,這就是重點,當人家來聽我們的簡報,第一張Silde可以讓他知道後面這段時間,他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內容,這內容是否能夠吸引他,就是在第一張Silde決定了.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這第二張Silde,簡單的將你要介紹的產品做了清楚的解釋.這裡是從產品外觀來說明,通常也可以應用在任何的產品,如果是無形的產品,也可以從實質利益的角度來看.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這第三張Silde,將你的產品做了延伸或者是和其他產品做了比較.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這第四張Silde,又從另外一個面相來講述產品的好壞,偏重在於產品性質的部分,或者可以說是使用方式之類的;也有加深觀眾印象的意味,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第五張Silde,是接續第四張Silde,如果能夠按照前面的做法,自然可以導向一個非常清楚的結果,這裡通常可以用令人信服的實驗報告,或者是引經據典,讓觀眾潛意識裡面接受我們的推論,進而被我們影響.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第六張Slide,換了一種方式來講這產品,應用上可以開始談產品的價錢和價值的相對性,在這裡可以讓觀眾明白,選擇我們的產品是有價值的,不需要考慮價錢的因素.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第七張Slide,說的是如何得道,也可以說的是產品的通路,行銷學上的4P中的place,告訴觀眾我們的產品可以從哪裡取得.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第八張Silde,說的是使用產品可以得到哪些好處,畫一個大餅給觀眾想像.提高觀眾使用的興趣.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第九張Silde,這部分就牽涉到產品代言了,讓觀眾知道有哪些知名人物也使用了這產品,沒想到再幾千年前,這樣的行銷手法已經廣為使用。

故知般若波羅密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第十張Silde是講這產品的市場定位,這在行銷學上的也是相當重要的,這部分做的好,關係到產品的成功與否.

故說般若波羅密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最後這張Silde,也是第十一張Silde,可以當作是總結,可以介紹一下這個產品的其他部分,或是需要再度補強的地方,或者感謝聽眾也可以.

如果是一般小型的Seminar,10~15張的Silde數量是相當適合的,如果張數太多,會影響到觀眾的耐心,大家可以利用心經的格式,模擬一下自己產品的簡報,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喲!!!

下一篇是Jobs的簡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