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arguskao

1 分鐘

最近Wimax在新聞上炒的很紅,大家可能都聽過但是了解的不夠深入,我就來稍稍介紹一下,WiMAX是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的縮寫,一般中譯為「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是一種新興的無線通訊技術,這項技術的標準規格又稱為IEEE802.16x,其傳輸速度最高可達 70Mbps,傳輸範圍最廣可達30英哩,對個人、家庭與企業的行動化將有很大助益。WiMAX 的技術目前可分為兩類,一個是固定式WiMAX(以802.16-2004 標準為主)。另一種為行動式WiMAX (802.16-e)其標準預計於2005 年9 月完成。不論哪一種,都以支援高速無線上網而著稱。 WiMAX這項無線寬頻新技術的發展,預期可改善傳統無線網路的缺失,這裡所謂的傳統無線網路指的是一般稱為 Wi-Fi 的 IEEE802.11 系列乙太網路標準。其特性為:

  1. 包含非直視性(Non-Line-of-Sight,NLOS)及直視性(Line-of-Sight,LOS)技術、傳輸距離長、網路涵蓋範圍廣。

  2. 高頻譜效率、高傳輸速率。

  3. 具彈性的系統容量。

  4. 支援語音、影像等服務之服務品質(QoS)需求。

  5. 支援多種工作頻段,可配合不同國家之頻譜指配。

WiMAX和傳統的3G或者3.5G不同,可稱為4G技術,然而WiMAX雖然號稱傳輸速率比 3G快上十倍的標準,但是大家對於WiMAX的前途不是很看好,因為3G的商業化應用也不過 幾年,行動電信業者的投資都還沒回收,對於再投資 WiMAX難免顯得猶豫。

而且本來電信業者靠你使用越多賺越多的錢,如果WiMAX大量運用,以後打電話變成和現在和ADSL一樣,包月打到爽,這難道不是電信業者的惡夢??

WiMAX之願景

目前需要寬頻連線時,通常是以T1、xDSL或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擔任接取網路,WiMAX這項技術的出現便是針對此種最後一哩(last mile)環境。WiMAX基地台以單點對多點(PTMP)的無線網路,初期的應用為連接戶外用戶設備(Outdoor 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Outdoor CPE);第二階段直接連接戶內用戶設備(Indoor CPE);最後的目標則是連接到可移動裝置如筆記型電腦、PDA與其他各式無線手持裝置。基地台再以點對點(PTP)直視性傳輸經由遠方中繼連上 Internet骨幹網路。

WiMAX可能之應用領域包括:偏遠地區寬頻上網、住宅區或SOHO(Small Office/Home Office)網路、T1級小型企業網路、T1+級企業網路、熱點(Hotspot)後置網路(backhaul)等等。此外,一般民眾將可透過 WiMAX進行行動上網、VoIP、IP Multimedia等應用。

WiMAX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和現在的WiFi最主要的差別在於速度和傳輸距離.

延伸閱讀  台灣成立全球首座WiMAX 應用實驗室經濟部與國際科技大廠合作 扶植WiMAX產業

下一篇青蛙為甚麼要走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