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arguskao

1 分鐘

這幾年來,我常和一些失敗者聊天,我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的特性,就是認為自己的缺點太多,優點少,所以才不會成功的,但是我認為上天給每個人的總分應該都一樣,只是你不會利用而已

每個人都有缺點,但是怎麼樣將缺點變成優點呢??

一位挑水夫,有兩個水桶,分別吊在扁擔的兩頭,其中一個桶子有裂縫,另一個則完好無缺。 在每趟長途的挑運之後, 完好無缺的桶子,總是能將滿滿一種桶水,從溪邊送到主人家中, 但是有裂縫的桶子到達主人家時, 卻剩下半桶水。

兩年來, 挑水夫就這樣每天挑一桶半的水到主人家。 當然囉, 好桶子對自己能夠送滿整桶水很感自傲。破桶子呢? 對於自己的缺陷則非常羞愧, 他為只能負起責任的一半, 感到非常難過。飽嚐了兩年失敗的苦楚, 它終於忍不住, 在溪旁對挑水夫說:「我很慚愧,必須向你道歉。」

「為什麼呢?」 挑水夫問道: 「你為什麼覺得慚愧?」「過去兩年, 因為水從我這邊一路的漏,我只能送半桶水到你主人家,我的缺陷,使你作了全部的工,卻只收到一半的成果。」 破桶子說。

挑水夫替破桶子感到難過,他滿有愛心的說:我們回到主人家的路上, 我要你留意路旁盛開的花朵。」

果真,他們走在山坡上,破桶子眼前一亮,看到繽紛的花朵,開滿路的一旁, 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之下, 這景象使他開心很多! 但是, 走到小路的盡頭, 它又難受了, 因為一半的水又在路上漏掉了! 破桶子再次向挑水夫道歉, 挑水夫說: 「你有沒有注意到小路兩旁,你的那一邊有花,好桶子的那一邊卻沒有開呢?」

「我明白你有缺陷, 因此我善加利用,在你那邊的路旁撒了花種,每回我從溪邊來,你就替我一路澆了花!」 「兩年來,這些美麗的花朵裝飾了主人的餐桌。如果你不是這個樣子,主人的桌上也沒有這麼好看的花朵了!」

我記得以前大陸有一個外交部長,他的聽力有問題,但是因為這樣,他反而利用這樣的缺點,如果談判時候,對他不利的事情,他就推說聽不見,即使大家都知道這是他的伎倆,但也無可奈何;朋友跟我說他的公司剛成立,只有請一個業務,業績一定做不起來,我告訴他,人少這是你的缺點,但是因為你人少,才可以選擇質精的客戶,也不會因為一開始戰線拉的太長,搞不好會讓你周轉困難,所以人少反而是你的優點!!!

要如何把你的缺點變成你的優點,這是一門很難的功課,歡迎大家來討論!!!

下一篇是孟子梁惠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