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arguskao

1 分鐘

暨上一篇jobs的簡報,應該繼續來介紹一下Jobs這一位天才,其實他回到蘋果以後,作了許多特殊的事情,但是他創立蘋果以後,一直到回鍋之前,中間的那一段他做了些什麼?!

賈伯斯在1985年蘋果高層權力鬥爭中離開蘋果並成立了NeXT公司 ((發展出NeXT電腦及NeXTSTEP操作系統。就像Lisa一樣,NeXT擁有最先進的技術,但是不能成為最流行的電腦,不知道創立NEXT公司是否帶給jobs一些想法,好的技術不一定能夠錢))。1997年,蘋果收購NeXT,賈伯斯回到蘋果接任首席執行官,他花1000萬美元從喬治盧卡斯 ((著名的導演,作品有星際大戰和奪寶奇兵))手中買了Pixar ((他從從喬治·盧卡斯手中收購了Lucasfilm旗下位於加利福尼亞州Emeryville的電腦動畫效果工作室,並成立獨立公司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在之後十年,該公司成為了眾所周知的3D電腦動畫公司)),這公司已在2006年被迪士尼收購。賈伯斯還是迪士尼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和最大個人股東.

Pixar應該是Jobs做的第一個創新,將動畫技術結合一些古老的童話或者是生活中不可能達到的夢想藉由Pixar將之賦予生命,然後搬上螢幕,用特殊的行銷手法讓這些電影賺錢,大量動畫人員的薪水絕對會比大卡司便宜的太多,定位在Teenagers的客戶,沒有生產力,卻有最強大的購買力,沒有特殊的技術,透過思考模式的創新,讓迪士尼這家公司再創高峰.

很多公司以為創新就是一直研發新技術,其實透過觀念的革新,能夠看見問題的本質,才能夠在商業競爭中獲勝,Wii在市場上打敗微軟的Xbox和新力的Ps3,靠的就是將遊戲簡化,將遊戲從宅男的手中禁臠變成全家人的開心果,這也是這些資訊廠商要將電腦從資訊產品變成家用品,應用的都是一樣的觀念.

一般的公司目標都是擴大市占率,希望能夠把所有的市場壟斷,但是Jobs反其道而行,他懂的如何將缺點變成優點,他知道地球人對於稀少東西的熱愛,於是他將Mac當成精品來賣,不強調技術,而強調Design,讓擁有Mac變成一種時尚,每一個愛美女性需要有一個LV包,真正懂電腦的宅男,就算平常不用,也應該擁有一台Mac以供出門攜帶,當你買不起LV包包,總可以買LV的配件來過過癮,所以Mac推出了ipod,讓你不用花大錢,也可以進入Mac俱樂部,不聽音樂,沒關係Mac給你iphone,Mac給你的是一種屌,一種我有的你沒有,一種你有的我比你行的爽,所以我們願意花大錢買Mac的東西,我們花的起!!

Mac真的是精品嗎??jobs居然開了Mac的直營店,2006年5月18日,紐約大道上出現了一間外觀由玻璃打造的大方塊,佇立在川普大樓(Trump Towers)、Bergdorf Goodman百貨公司及FAO Schwarz等名門大廈中,這正是號稱不關燈的蘋果旗艦店。負責通路業務的資深副總裁朗.強生(Ron Johnson),向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提出了蘋果直營店必須具備寬敞的空間作為展示。

這個概念獲得賈伯斯的認同,並且開始成立第一家蘋果直營店,同時也為蘋果直營店的風貌:寬敞、明亮、開架式及人性化(容許試用)的展示空間,樹立了新的里程碑。但是這麼貴的地段,又是寬敞的空間,這樣的店能賺錢嗎??

根據調查機構Sanford C. Berstein的坪效獲利調查數字顯示,2006年時,蘋果直營店的獲利能力是每坪4032美元(相當於12萬多台幣),在零售通路中,甚至超越精品龍頭Tiffany。由此可見,蘋果創造的專售店規模是成功的,並獲得市場的肯定,也為資訊通路創造新的經營模式。

在資訊系統裡面,強調的是開放,普及;但是Mac反其道而行,支援的軟體少,硬體貴,在在使得進入進入Mac族的門檻提高,但是這樣的限制,反而類似像會員制的招待所,幾百萬的高爾夫球證一樣,不是閒雜人等可以玩的起的.

玩精品這一套,是否也可以用在醫療產業??這是值得思考的下一個問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