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arguskao

1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生意真是越來越難做了,台灣景氣差,創業又變成現在政府鼓勵的顯學,本來就不大的市場,你也做,我也做,餅就小了(當然政府也在用力幫你把餅變小)。

產品不管是國外進口(包括淘寶拿貨)都很難變現,當然各種課程也不少,但是上過課以後,可能要花更多的錢(買廣告) ,或者花很多的力(經營社團),基於台灣現在兩種人最多(窮人和懶人),於是很多人都想到如果能夠跟找到方便又迅速的通路來賣,不是很棒嗎?(甘有可能)

但是通路真的那麼好找嗎?

現在通路有很多種,真的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讓我不禁想退出江湖。為何呢?

  1. 特殊通路的可怕:最近我認識兩個朋友,都是八大的圈內,他們跟我批貨去賣,我平常賣15元的東西,批價8元,對方可以賣30元。你說,我是不是丟人現眼??(我上電視出書都是屁)

  2. 團爸團媽:這是一個很神祕的存在,大家都驚訝他們的消耗量,以民生用品居多,像我們賣保健食品的很不受歡迎,因為通常團主厲害的,不是自己自創品牌,不然就是已經加入直銷,但是我還是死皮賴臉的請一個老朋友幫我團,結果銷售量大概是一般傳統藥局的5倍左右。參考執業日誌和自言自語系列文章。

  3. 連鎖通路:傳統吸血鬼,如果你的產品沒有廣告,後台不夠硬。以我們這行來說,很多人迷信上康x美還有7乘4,其實這些到最後都是死定而已,到時候除了收退貨,還要給一筆錢才放人。反而根據同行通報,這些美妝通路沒有大潤發賣的好,像寶雅哪些通路因為沒有數據不能比較。但是像Costco通路也是非常不錯,那個品牌形象加分強,缺點是通常會要求專門做一種包裝給他們,萬一賣不好退貨,就還有一些處理的費用會產生。(但是我還是不爭氣的準備去)。

  4. 盤商:在藥局通路都有一些盤商(當然假盤商不少,要小心),通常如果比較少產品的話,自己請業務是划不來的,根據我們的計算方式,業務走進一家藥局拜訪,大概要花掉三百元。你自己算算,產品要夠多,利潤要夠好。才能請業務,還不包括業務捲款的風險等等。

說到底,自建官網自己打廣告自己幹和找通路經銷商,永遠是個難題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