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一個藥師的自由自語

無聊的人請進來.

高藥師

1 分鐘

雖然這幾年日劇實在是輸給韓劇很多,不過有一位導演的作品,每次讓我看都是這才是真正的日劇的感覺,這位導演就是是枝裕和

我是看了一部無人知曉的電影以後,才注意到這位導演,記得當初看完這部電影的感覺只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心肌梗塞,因為好幾天都覺得喘不過氣來。到現在只要一想起劇情,就會起雞皮疙瘩。

故事改編自1988年的日本巢鴨兒童遺棄事件。主要演員有柳樂優彌,北浦愛,木村飛影,清水萌萌子和江原由希子。柳樂優彌還因為獲得第57屆坎城電影節的最佳男演員獎,打破最年輕的紀錄。

後來我又看到橫山家之味,大陸譯名:步履不停,於2008年上映,演員是阿部寬,難得看他演落魄沒用的中年男子,故事講述橫山家的長子純平十五年前為了拯救少年而溺斃,在他忌日的這天,家中僅存的兒子良多帶著剛過門的寡婦妻子由佳里與繼子淳一同返家,她的姊姊千柰美也與丈夫孩子一同前往。母親對長子過逝的往事一直無法釋懷,也難以接受良多娶了個帶子的寡婦,失去了作為醫院繼承人長子的父親也無法面對良多不願成為醫生的事實,在這樣相聚的兩天的時光,他們彼此共同分享了人生中的遺憾、幽默與悲傷。

看完這部戲,我只覺得後悔和遺憾,當他們回家的時候,男主的爸爸希望他能夠陪他去看足球,男主的媽媽希望他開車帶他去買東西,但是一直到男主的父母去世,都沒能達成這個願望。

我常常會有一些夢想,不知道是用來安慰自己還是真心,會告訴自己有一天我想去幹嘛,目前是想要搭火車從北京到英國,但是除了存好旅費,不知道哪一天真的能出發。

另外一部風格類似,一樣由阿部寬演的是比海還深,男主的媽媽也是由樹木希林出演,男主早年以寫作出道,但後來再無優秀的作品問世。為了謀生,男主只能靠當私家偵探過活,內心卻還沉浸在過去的榮耀中,為自己懷才不遇感到苦悶。生活難以為繼,但每次賺到錢後,男主又將錢揮霍在賭博上,幾乎無力支付兒子的撫養費。父親去世後,他年邁的母親和美麗的前妻響子(真木陽子 飾)似乎已經展開了新的生活。與最初不信任他的家庭再次聯繫,男主試圖重新建立他在家庭中的存在感,並希望在他年幼的兒子真悟(吉澤太陽 飾)的生活中找到一席之地——直到一個風雨交加的夏夜,這個家庭才真正有了一次再度結合的機會。

這部戲中,擊中我的有一個點。就是劇中傳達:你不總是能擁有你想要的生活,或成為你想成為的人。相信對於中年人應該深深有體會。

其他的電影,我就不多介紹,上youtube搜尋,或者看一下底下的youtub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關於

一個無聊的藥師,寫一些自己的心情